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中国健康教育中心/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毛群安主任说,为了打击或者遏制一些极个别媒体有意误导人民,传播一些错误的信息,要加强传播的监控,如果哪一个很大的误导公众的信息,我们把这个情况要向新闻媒体宣传,对极个别的媒体记者,我们也将建立黑名单。要提醒我们的记者、我们的媒体要注意,有关食品安全的报道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,不要由于我们的疏忽,由于我们不够严谨的工作态度,而给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,给我们国家的食品工业发展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。

毛主任的话大抵没有错,确实,对于那些严重违背职业道德的记者,应当予以惩戒。建立黑名单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,不过是否能够收到很好的效果,倒也未必。我们有很多黑名单了,可是好像也只有公安和银行的黑名单,真的能够黑到人。所以这样一个黑名单的效果,还要拭目以待。

不过,万事都有逻辑,都有轻重缓急之分,所以毛主任的话也大可商榷。不知道卫生部是否建立一个针对生产、销售伪劣食品、有毒有害食品及其原料乃至非食品原料的黑名单呢,对于那些履行食品管理监督职责的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很不严谨的人,是不是又建立了一个黑名单呢?似乎,后两个黑名单更为重要。为什么毛主任对于这样的黑名单不着急,我们急的,他们不急,真是太监不急皇帝急啊。不知道那些食品安全事故的负面影响大小如何,至少不会比记者的负面影响小。

记者不是专家不是科学家,更何况有的消息,专家之间还总打架,专家和卫生部之间也总打架,搞得我们听卫生部的害怕,不听卫生部的又不让,真是为难。要想让人说真话、听到真话,或者培养听真话的习惯,或者慢慢地培养识别真话的本领,就要让我们全面地、及时地听到所有话,而不是经过删节、虚饰的话,就要让我们能够说出所有的话。要想听到真话,就要允许我们说错话,允许所有人都敢说话,而不是挑选几个人说话,或者让那些讲过不好听的话的人沉默起来。总有专家适机出来告诉我们,类似的食品添加剂吃少量对健康无碍,而我们更想知道,那些食品添加剂进入到我们的身体中是否合法。

当那些小道消息满天飞、流言遍地时,当食品安全事故频发时,卫生部的发言同志是否及时地、透明地、公开地、全面地、科学地、合法地向我们传递了我们有权知道的一切信息呢?社会对某人所讲的话缺乏信任,首先需要反思的是发言者,从什么时候开始,为什么人们不愿意相信我的话。不能苛责那些传播不科学言论的人,更不能责怪听众。

那些负面影响究竟是食品安全事故的客观效果,还是记者所造成。我所知道的是,所谓不科学言论增多的时候,往往也就是相关事故增多的时候。那个时候我们的发言人都在哪里呢?一个社会。如果真话、科学的话缺乏倾听,相反假话、流言却大行其道,一定是我们的信息机制、价值判断出了问题,那样把再多的人列入黑名单都无济于事。

我也想毛主任的话是为了维护我们的心灵健康,避免受到那些不科学言论的干扰,不过,毕竟,我们的肉体健康是首要的基础的,脱离体质的健康奢谈心理的健康,没有任何实际意义。我们也希望毛主任能够为我们传递更多的科学信息,澄清不科学信息,而不是将心思用于甄别别有用心的不良记者,忙着搞什么黑名单,除非卫生部还监管言论卫生或者言论消毒的职能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林维

林维

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6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1年 6篇